研究员
通知公告
[8-25] 昆虫多样性系列学术报告
预告: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活动
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通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招募通知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第二轮通知
动物研究所2014年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开始招募啦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年学者发展战略研讨会”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姓  名:
李枢强
学  科:
动物学
电话/传真:
+86-10-64807216 / 
电子邮件:
lisq@ioz.ac.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 100101
更多信息:
无脊椎动物学研究组     
简历:

  李枢强,男,博士,1965年出生在河北保定,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参加工作至今,其中1992年至1998年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党委委员。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主要研究古地中海的变化和青藏高原的隆起对物种多样性的影响,以及动物如何适应这些变化。研究材料主要是蜘蛛目。研究范围覆盖亚洲、欧洲大部分地区,并选择非洲、美洲的重点地区开展工作。揭示了无脊椎动物全球生物多样性的起源分化格局,发现古地中海消退和青藏高原隆升等地质事件塑造了现生的分布格局。强调结合野外调查、形态分类、分子系统学以及系统基因组学等多种研究方法。
近年在PNAS, Systematic Biology, Global Change Biology, Biological Review等刊物发表论文400多篇。已经毕业18位博士研究生,毕业生主要在中国科学院或国内大学继续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其中10位晋升为正教授,其它大部分是副教授。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1998年作为独立获奖人在德国荣获科诺尔科学大奖。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目前主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陆生和水生无脊椎代表动物对古地中海消失和生物多样性中心转移的研究》。
代表论著:
写给考生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