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成果编号:
成果名称:
获奖名称: 入侵害虫蔬菜花斑虫的封锁与控制技术
获奖类别: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授奖部门: 2005-11-20
获奖时间: 2005-11-20
主要完成人: 张润志、王春林、刘晏良、张广学、夏敬源、迪拉娜.艾山、梁宏斌、王福祥、任立、赵红山
登记人: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植物保护站
成果介绍:

  该项目属于农业科学技术领域,控制外来物种入侵造成重大农业灾害范畴的应用性技术成果,受到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研究背景:
  蔬菜花斑虫是世界上著名的毁灭性大害虫,曾因为在爱尔兰与马铃薯晚疫病一起几乎毁灭了其马铃薯的生产,造成过数万人逃难而闻名于世。该虫发源于北美洲落基山山脉,是北美洲马铃薯作物最具毁灭性的害虫,1920年入侵西欧,1949年传入前苏联,1968年传入土耳其,威胁亚洲。1993年5月,发现蔬菜花斑虫传入我国新疆。这一重要疫情的突然出现,对我国茄科蔬菜特别是马铃薯生产构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
  主要成果内容:
  1、1993年5月,及时发现世界著名入侵大害虫、我国重要的对外检疫对象-蔬菜花斑虫传入我国新疆后,随即开展了相关研究。
  2、 证实并提出仅有马铃薯、茄子、番茄和野生植物天仙子为其独立寄主;发现成虫产卵对天仙子趋性强于其他寄主植物的重要习性,首次发现农田杂草可以强烈影响蔬菜花斑虫扩散过程中的产卵能力;明确蔬菜花斑虫在新疆每年发生2-3代,以成虫在11-20cm深的土壤内越冬(90%);发现蔬菜花斑虫天敌28种。
  3、 首次通过标记-释放-回收的办法证实,越冬成虫16天可以扩散到115公里以外的区域,这是世界上通过实验证明蔬菜花斑虫短时间自然扩散最远距离的记录,为疫区封锁控制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4、 创制了对蔬菜花斑虫越冬地实施地膜覆盖技术控制越冬成虫出土技术措施,研制了利用一年生天仙子作为诱集带的成虫消灭技术,筛选并制定了化学药剂封锁控制技术。
  5、 最大限度地阻止害虫了扩散蔓延,大规模人工应急灭虫930多万头,相当于秋季消灭蔬菜花斑虫100亿头。研制、整合、完善并实施了以"捕、诱、毒、饿、治"为方针的《蔬菜花斑虫封锁与控制技术》。10年内控制蔬菜花斑虫于新疆境内,害虫发生高峰期疫区31个县市244个乡镇团场的平均虫口控制在0.3头/百株的低水平。
  6、 成果的主要特点、推广及效益:①该技术适合蔬菜花斑虫入侵区域的封锁和控制,操作安全,无环境污染。②1994-2002年在蔬菜花斑虫发生严重的24个县市的191个乡镇和48个团场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应用面积337.5万亩,挽回经济损失14.6-20.5亿元。本项成果的最大效益,在于对保护全国8000万亩马铃薯等作物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将蔬菜花斑虫封锁控制在新疆的10年间,避免向全国蔓延的间接经济效益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同时,也节省了大量农药使用,保护了人民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