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成果编号:
成果名称:
获奖名称: 农田重大害鼠成灾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获奖类别: 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授奖部门: 2003-1-31
获奖时间: 2003-1-31
主要完成人: 张知彬、蒋光藻*、钟文勤、黄秀清*、郭聪*、宁振东*、冯志勇*、叶晓堤、张健旭、宛新荣
登记人: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四川农科院植保所,广东农科院植保所,长沙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山西农科院植保所
成果介绍:

  鼠害是我国农业一大生物灾害,研究其暴发成灾规律、预测预报技术及综合防治技术对于保障我国农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以北方旱作区的大仓鼠和黑线仓鼠、内蒙高原农区的长爪沙鼠、黄土高原的中华鼢鼠、长江中下游流域稻作区的大足鼠和褐家鼠、珠江三角洲稻作区的黄毛鼠为主攻对象,系统研究了害鼠成灾规律、种群预测预报方案、害鼠种群数量恢复及群落演替规律,研制了新型杀鼠剂及其配套使用技术,提出了农田鼠害综合防治对策,并进行了大面积的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研究。在深入了解害鼠种群繁殖和数量变动规律的基础之上,有关害鼠数量预测预报研究有重要进展,大仓鼠和黑线仓鼠种群发生的预测预报准确率分别达89%以上;长爪沙鼠与中华鼢鼠分别为83.3%和75%;大足鼠和褐家鼠分别为81%和85%;黄毛鼠达80.6%。研制和开发成功了2种植物源性杀鼠剂,提出了2种抗凝血增效和2种诱杀增效技术;研究和改进了不育剂配方,室内外灭效达90%以上;研制了2种新型捕鼠器械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复方灭鼠剂和一项驱避剂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研制1种化学杀鼠剂新剂型-0.5%氯鼠酮母液新剂型;研制的复方灭鼠剂3种剂型的产品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三证(产品标准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并已商品化,投入市场使用。完成了2种剂型—2%特杀鼠可溶性液剂、10%特杀鼠可溶性液剂的研制,并通过了湖南省石油化工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自1996年以来,本项目鼠害综合防治示范区面积共达201.1万亩,在示范区内直接灭效均高于90%,残鼠捕获率大大低于5%,每亩挽回粮食损失27公斤,投入产出比在1:26,应用推广和技术辐射面积累计2208.4万亩,经济效益7.8亿多元, 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在害鼠数量预测预报、新型复方灭鼠剂研制及大规模鼠害综合防治工程研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